皇家永利,皇家永利网站

欢迎来到淮北师范大学!
您的位置: 首页 >院部动态>详细内容

学校举办“相山晓音”大学生美育课堂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

来源:教务处 校团委 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:2023-06-19 14:36:59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为进一步丰富学校“五育并举”人才培养体系建设,落实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、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、塑造美好温润的心灵,6月13日晚,由校团委、教务处、音乐学院主办,音乐学院团委、器乐教研室、学生会承办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——“相山晓音”大学生美育课堂第一期《筝》在相山音乐厅举办。校党委常委、教务处处长卓翔芝、校团委负责人、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及来自相山校区各学院非艺术类专业学生300余人现场聆听。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,台下掌声雷动。

音乐学院古筝专业青年教师张竞怡作为导赏教师,首先为现场观众介绍了古筝,包括了筝的由来、发展历史及其不同的地域流派特点,并把古筝与美育相结合,提出了“美人之美,美美与共”的共享、共创精神,把古筝之美展现给观众。音乐会中,有大家耳熟能详的《黄河》,八架古筝弹出了华夏儿女的英雄气概。《彝族舞曲》向观众展现出一副彝家夜色山景图,古筝与琵琶合奏让乐曲听起来激情昂扬,两种乐器相得益彰。《西部主题畅想曲》和《行者》仿佛把观众领向神秘的西域,许多同学表示这两首乐曲刷新了自己对古筝的认识,原来古筝也可以把西域风情演绎得如此精彩。《惙》和《秦土情》都是陕西筝派的曲目,旋律细腻婉转、表现张力十足。最后登场的是民乐众和之美的《九州同》。演出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。为使同学们更好地欣赏音乐会,张竞怡老师细心讲解了每一首曲目背后的相关知识。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音乐会让人受益匪浅。

2ebc39ec7ffb4382a4e0ec138b2d25e9.jpg

51ecebee10564d76bbdfbd05b26036f4.jpg

向美而行,以美育智,以美养德,以美育人。“相山晓音”大学生美育课堂是皇家永利,皇家永利网站: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,音乐学院将继续秉承“艺术+思政”实践育人理念,发挥学院音乐学科专业优势,将学生专业教学、实践活动与美育相结合,让美育课程“走出”传统课堂,“走进”全体学生中间,让舞台上的思政课传播在淮师大的每个角落。

(文:李景刚 张竞怡 / 图:刘成功 / 审核:卓翔芝 马东 张太专 袁茵)
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