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家永利,皇家永利网站

欢迎来到淮北师范大学!
您的位置: 首页 >学术动态>详细内容

厦门大学杜开怀博士应邀到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

来源: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:2023-06-06 08:36:3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5月26日,应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教育中心邀请,学院杰出校友、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、杜开怀博士,在综合楼913会议室作了题为“双语词典(与)翻译”的学术报告,外国语学部分教师、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。报告会由翻译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叶小宝教授主持。

杜开怀博士的报告从鲁迅先生的翻译经验“字典不离手,冷汗不离身”开讲,强调了英语学习和翻译活动中使用词典的必要性,介绍了双语词典、双解词典及半双解词典的区别,然后阐释了双语词典翻译的基本目标、本质特征、原则与功能,指出了双语、双解词典翻译与非词典文本翻译的异同,最后辅以部分案例,讲解了翻译专业本科生和翻译硕士研究生实践报告及CATTI考试中使用双语词典的注意事项。

5fb91b4f4cfe42859c6f1dfc09d2effb.jpg

报告结束后,杜博士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皇家永利,皇家永利网站翻译学习及翻译实践中双语词典使用的问题。本次报告对师生今后双语词典使用及翻译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。

(文图:叶小宝 史心柔 / 审核:崔凤梅 李书影)

×

用户登录